導演:張藝謀 
    主演:麥特戴蒙、劉德華、景甜、佩德羅帕斯卡
 
(劇透,慎入)
 
  無懼網友們各種酸景甜(雖然我自己也不喜歡她)、酸張藝謀,我依舊毅然決然進電影院看了一直很感興趣的《長城》。
 
  其實從當初得知張藝謀要執導以萬里長城為主題的怪獸電影、加上故事設定很合我的胃口,就一直期待到現在,儘管網路上們怎麼冷嘲熱諷,都無法改變我想看這部片的心。
 
  故事背景是古代中國。為了抵禦六十年進攻一次的饕餮大軍,人們築起了萬里長城,並組織了由熊軍、鹿軍、鷹軍、虎軍、鶴軍五個兵種各司其職的「無影禁軍」,準備與猛獸決一死戰。在饕餮大軍來犯前,前來中國竊取火藥的傭兵-威廉(麥特戴蒙)與托瓦(佩德羅帕斯卡)在野外碰上饕餮的伏擊,並砍下了饕餮的爪子,隔天誤打誤撞闖到了長城前,被無影禁軍捉起。原本將被處死的兩人在示出饕餮爪後得免於一死,而在見識到無影禁軍們不惜為國犧牲的忠貞之心後,威廉決定留下來一起對抗饕餮。
 
 
 
  《山海經‧北山經》:「鉤吾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銅。有獸焉,其狀如羊身人面,其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名曰狍鴞,是食人。」
 
 
  根據晉代郭璞對《山海經》的註解,「狍鴞」指的即是「饕餮」。
 
  相傳上古時期黃帝大戰蚩尤,蚩尤遭斬首,斷頭化為饕餮。最大的特點就是貪婪、嗜食,最後因為吃得太多、撐破肚皮而死。是貪婪、慾望的象徵。
 
  雖然東方有不少曾出現過饕餮的漫畫和小說,但整個電影界中饕餮的身影卻寥寥可數。製片方願意以好萊塢大片的製作規格來為全世界引荐饕餮這種中國傳奇兇獸,是相當用心且具野心的,這點也在我心中大大加分。
 
  而片中將饕餮解釋為「天災」:早期因為有個皇帝太過貪婪,上蒼為了懲罰他,從天庭落下一顆巨石,巨石落地之處散發著妖異的綠光,接著產生了饕餮,禍害人世。
 
  這樣的解釋充滿了古代人對於未知事物的奇想,帶著神秘色彩。因為未知,所以造就了很多神話與傳說,而片中人物對於饕餮的解釋也是如此。
 
  以現在的觀點來看,當時落下的隕石中可能帶著某種有機體,而這些有機體接觸了地球環境後,逐漸演變成人們口中的神獸饕餮;抑或饕餮是來自外星的生物,而隕石事實上是承載著牠們來到地球的太空船……
 
  無論何種解釋,以科幻或奇幻的角度來看,似乎都是行得通的,這也是《長城》的優點之一。透過劇中王軍師(劉德華)以神話角度、蜻蜓點水般帶出的背景,引出人們更多更有趣的想像,這不就是奇幻作品該做的嗎?
 
  羊身人面,眼睛長在腋下……電影中饕餮的造型設計其實相當忠於《山海經》裡的記載,再加上一些原創設定,如碰到磁石會導致耳聾、接收不到獸王的指令,人們就能趁機殺掉牠們;而饕餮王周圍則圍繞著一群有著如傘蜥蜴般的傘狀皮膜的饕餮衛兵,當獸王遭到攻擊,衛兵們便張開堅硬厚實的皮膜護住獸王、保護牠免於傷害。這樣的設定不僅為饕餮族群建立了如螞蟻、蜜蜂般的分工系統,也為片中角色留下了可以反擊的阿基里斯腱。
 
 
 
  談完饕餮,來講一下人類的部分。
 
  雖然人類陣營有設定鮮明的無影禁軍,但主要敘事角度還是麥特戴蒙飾演的傭兵和景甜飾演的鶴軍領袖,次要戲份就是劉德華飾演的軍師及飾演麥特戴蒙同伴的佩德羅帕斯卡。預告主打的無影禁軍反而淪為背景人物,五軍將領除了景甜之外都只有幾句話的戲份,犧牲了這樣潛力無窮的背景設定。
 
 
  上圖為無影禁軍的分工的簡單說明,基本上除了投資報酬率極低的鶴軍之外都很合理,但設定與電影中的表現又是另一回事。
 
  劇中有充分展示特點的只有鷹軍及虎軍;熊軍除了中段的迷霧之戰有衝下城牆當坦克外,其餘時間和鹿軍的重疊性太高;而鶴軍較有幫助的似乎不是前線作戰,而是敲響戰鼓、通知軍隊。
 
  麥特戴蒙的角色只有簡單的交代一下背景,他從小就活在互相猜忌之中,最重要的是填飽肚子、保住小命;而景甜飾演的林梅則是在禁軍中長大,從小學到的就是如何與饕餮作戰及信任戰友。猜疑與信任,兩種性格極為衝突,但威廉看見烽火過後,城下的鶴軍屍體,逐漸被林梅口中所謂的「信任」所感動,最終決定留下來並肩作戰。雖然這段心境轉折處理的不是很好,但劇中災禍在即,讓角色有太多內心戲似乎也不太適合。
 
  講到這裡,威廉達佛飾演的老賊好像沒什麼存在的必要,最主要的任務就是煽動托瓦趕快偷走火藥逃之夭夭、以及教景甜說英文。最後還以相當可笑的方式領便當,如果能抽掉「煽動托瓦」這條副線,多鋪陳一些威廉願意留下的理由(或任何禁軍的戲份)之類的話,對於故事的發展也會有說服力一點。
 
  主要的大場面處理得很好,有營造出大地震動、波瀾壯闊之感,用大螢幕看相當有氣勢。大剪刀、火球、魚叉、天燈……戰鬥方式多樣、有創意;中段在夜間眾人看著天燈冉冉升起的畫面如詩如畫,是片中我最喜歡的一個畫面。
 
 
  我其實沒看過張藝謀先前執導的電影,所以對他沒有任何先入為主的觀念,不會認為他應該要這樣、應該要那樣……我認為他這次只是單純想拍一部商業娛樂片,站在這個角度,我認為《長城》是成功的,一百餘分鐘的片長沒有令人覺得沉悶之處,就是一部常見的好萊塢公式電影。如果再加上我個人對電影中饕餮背景設定的喜愛,我很樂意再進電影院看一次。
 
  最後我想說,如果是「原本想看」、「原本想看」、「原本想看」,或是看預告後有興趣,但因為網路上各種負評而退縮的人,可以暫時拋開所有預設立場,給《長城》一次機會。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