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Nh_4H1IaU_BJAWr9gfRag

 

導演: 喬強斯頓
演員:山姆尼爾、威廉梅西、蒂亞李歐妮、亞歷山卓尼瓦拉
製片:史蒂芬史匹柏、凱薩琳甘迺迪
、賴瑞法蘭柯

   葛蘭從侏儸紀公園生還後,成為了世界知名的人物,在迅猛龍的研究上更有了突破性的發展,在一次演講中,曾有人問葛蘭是否有意願登上「B地」索納島研究恐 龍,他堅決的表示自己將不會,也沒有任何力量能讓他再踏進侏儸紀公園一步。不久,有一對富有的夫婦找上了葛蘭,想請他擔任嚮導,跟著他們到索納島上空低飛 環遊一圈,葛蘭起初想婉拒,卻在高額研究輔助金的利誘蒙騙下,踏上了這恐怖的旅程
……

 

 

前言


  1993年,史蒂芬史匹柏將麥可克萊頓的暢銷巨著改編後搬上了大螢幕,並獲得了奧斯卡的「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效剪輯」以及「最佳混音」三座大獎,不僅開啟了特效電影技術的革命,當時還以9.14億美元的傲人成績攻入了影史最高的票房紀錄,直到1997年才被<鐵達尼號>超越。侏儸紀公園至今仍是史匹柏導演生涯中票房最高的電影。

  首集大獲成功後,史匹柏回歸執導系列第二集《失落的世界》,此集的調性較首集黑暗不少,因此評價相當兩極化,但仍締造了6.18億美元的票房佳績,只是原著作者克萊頓因為電影的改編與原著的概念背道而馳的關係,對這部續作相當不滿意。

  接著,史匹柏將第三集導演一職交給他的好友和合作夥伴:喬強斯頓,自己則擔任監製。喬強斯頓將這系列的娛樂性帶到了巔峰,全球票房
超過3.68億美元,但評價和票房都是系列中最不理想的

  侏儸紀公園的冒險故事,就這樣暫時靠了岸。

 

jurassic park 3 29  

 

  侏儸紀公園是我最喜歡的電影系列。事實上,我看的第一部侏儸紀公園,不是經典的首集,而是這部第三集, 侏儸紀公園三上映時,我才兩歲多,之前聽媽媽說她和舅舅、阿姨們曾經帶著我進電影院看過,但因為當時的年紀太小,所以我完全沒印象啊......是之後家 人買了第三集和第一集的VCD後,我才重複看了好幾次,之後我瘋狂愛上了恐龍、買了超多和恐龍有關的商品,模型、拼圖、小百科、氣球,一大堆的,現在都放 在收納箱裡了。中間的第二集反而是到了我小五時才看過,因此我對一和三特別有感情,飾演勇敢古生物學家-艾倫葛蘭的山姆尼爾也成了我小時候的偶像,記得當時媽媽還買了一頂跟劇中葛蘭戴的那頂很像的帽子給我。

  恐龍,不,應該說侏儸紀公園,就是我那美好童年的代名詞。

 

1378632380-1046475908  

(此系列中最經典的場面,飛機飛越索納島的峽谷,成群的恐龍馳騁於大草原,再加上氣勢磅礡的配樂,看到這幕我差點掉下淚。

 

 

關於導演


  本片改由擅長視覺效果及美術設計的喬強斯頓執導,他曾擔任《星際大戰》和法櫃奇兵的藝術總監和特效指導,早期執導過的電影有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火箭人十月的天空還有野蠻遊戲,近期則有美國隊長,其中,喬強斯頓的第一部導演作品親愛的,我把孩子縮小了使他成為了第一位首度執導電影票房就超過一億美元的導演。

  喬強斯頓很早就加入了
光影魔幻工業特效公司(ILM),且和史蒂芬史匹柏、喬治盧卡斯兩位影壇巨擘交情甚深,曾以法櫃奇兵抱得一座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獎,證明了他駕馭特效場面的實力。史匹柏在第二集開拍以前,就已經答應若有機會拍第三集的話,就要由強斯頓來執導。經過了星際大戰法櫃奇兵的洗禮,這部由喬強斯頓持導筒的侏儸紀公園3,特效及動作場面果不其然是系列中最極致的,剪接得相當順暢,九十二分鐘的片長高潮迭起,毫無令人喘息的空間,但因為編劇無能的關係,此片的故事顯得相當薄弱,IMDB也只開出了差強人意的5.9分。

  儘管如此,我仍相信喬強斯頓還是能將文戲詮釋的很好,前提是要有好劇本,說故事並不是強斯頓的強項,因此只能靠和實力堅強的編劇合作來彌補這個缺點。
個人還蠻建議他以後多拍些小說或漫畫改編的電影,早期的火箭人十月的天空野蠻遊戲皆是從小說或漫畫改編,這幾部片都獲得了很不錯的評價,而2011年的《美國隊長中的文戲處理在漫威系列中也算是數一數二的,但本該是他強項的動作場面卻意外失手了。

 

 

600px-JP3BarrettM82A2-3  

 

故事、演員與恐龍


  此集的劇情主線脫離了國際遺傳公司,只注重於「親情」及「冒險家精神」,格局比前兩集小了不少。

  有人說此集主角們上島的動機過於牽強,但 我不這麼認為。艾瑞克失蹤後,柯比夫婦求助了美國大使館、哥斯大黎加政府,卻都不被理睬,在不得已的情況下,為了自己的兒子親自上陣, 我想這是每個父母都會做的事;葛蘭則和首集一樣,面臨研究資金短缺的問題,為了資金(人性啊...),因而受騙上島;而比利就是葛蘭博士所形容的太空人, 相較於面對化石, 他更渴望能實地探險、面對活生生的恐龍,有了登上索納島的機會,他當然不可能說不;兩個僱來的傭兵不用說,我想,動機最牽強、甚至莫名其妙的,只有邁可傑 特飾演的仲介人兼飛機駕駛。

  威廉梅西和蒂亞李歐妮都是相當有實力的演員,但劇本給他們的表現空間實在太少了,不過他們所飾演的離異夫妻不顧一切的湊合在一起,甚至冒著生命危險登上索納島,就為了拯救他們的兒子,令人動容。

 

jurassic-park-III-joe-johnston  

 

  蒂亞李歐妮飾演的亞曼達在找到艾瑞克之前,只會尖叫、逃跑,還不時在危機四伏的叢林裡大聲呼喊,找到艾瑞克後,發揮了母性的本能,她的尖叫聲幾乎在這道分水嶺後消失不見了。在鳥籠中,亞曼達對艾瑞克過橋前不捨與關愛的眼神、遭到翼龍攻擊時帶著他逃離鳥籠,結尾中了迅猛龍的埋伏後,鎮靜的將比利偷來的蛋交還給牠們,雖表現得不算完美,但我想蒂亞李歐妮已經在不完美的劇本裡中規中矩的詮釋了母親的角色。

  但很多影迷似乎不喜歡亞曼達這個角色,可能是因為編劇沒有好好利用蒂雅李歐妮與生俱來的知性美,運用這個特質將她塑造成睿智、學者型的角色,反而賦予了此角色「只關心小孩,而不在乎其他人的生命」這樣的性格,形成了極大的反差吧。

 

63062_0  

 

  恐龍方面,不僅維持著侏儸紀公園系列一貫的高水準,更大大超越了前兩集。由於導演是特效、藝術設計出身,再加上特效大師史丹溫斯頓和ILM公司這些黃金陣容,不管是模型、機械到CG都是頂尖的。另外,這集的美術採用了跟前兩集不同的鮮豔風格,優點是恐龍的色彩及紋路多了豐富感,正好與蓊鬱美麗卻又致命的史前世界互相襯托,缺點則是有種角色和恐龍活在不同空間的感覺,算是有好有壞吧。

  此集增加了有著詭異美感又不失霸氣的棘龍,是我很喜歡的恐龍之一;還有在第二集末用來收尾的翼龍,同時也是系列中第一次出現飛行追逐的鏡頭,新鮮度大大加分,老班底迅猛龍當然也不能少,此集的造型還有了雄雌之分,雄性的頭頂多了羽毛,雌性則無,而草食恐龍的戲份縮水了
,前兩集都有與草食恐龍接觸、互動的鏡頭,此集卻較注重於肉食龍的戲份,新增的甲龍、盔龍都只是短暫客串。

  暴龍和棘龍的泰坦之戰雖能讓觀眾眼睛一亮,但打鬥時間過短,還沒看個過癮,暴龍就已經被棘龍幹掉了,還因此惹了不少爭議,像是「以暴龍的咬合力
, 棘龍早該在暴龍咬住牠的頭部時就領便當了」之類有關合理性的問題,如果是單就目前考古學的文獻來討論當然沒有問題,但將電影扯進去還被作為批評的點就讓我 頗有微詞,早從第一集開始,就從沒說過公園內的恐龍是原生種,葛蘭還在這集特別強調過島上的恐龍不過是以基因合成的巨獸。科學家使用了不同的兩棲類或鳥類 的DNA來修補恐龍殘破的基因斷層,因此同一種恐龍就培育出了好幾種版本,電影一到三集的迅猛龍就是很好的例子:第一集是最早培育出的版本;第二集的迅猛 龍有虎紋,較無章法,還會攻擊同類;第三集出現的版本則較有系統性,並有外形上的區別。其他恐龍當然也是如此,在植入DNA,複製培育的過程中,一定會缺 少了某些原有、或增加了原本沒有的特質,既然電影中的恐龍根本不是原生種,那又何必將原生種恐龍的特性套入電影中,不斷地做毫無意義的爭論、批評呢?

 

JP3_Spinosaurus_4  

 

  個人很喜歡在廢棄恐龍實驗室遭到攻擊的部分,還有主角們誤入霧氣瀰漫的鳥籠時的緊張氣氛相當完美,後段的棘龍襲擊船隻也很精彩。

 

  棘龍的背鰭從水面浮出看得出是向史蒂芬史匹柏的《大白鯊》致敬。

 

jurassic-park-3_464520_15711  

 

 

核心


  我認為男孩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想當天文學家;一類想當太空人。

  此集的重點,非葛蘭的這句話
莫屬了。天文學家和考古學家一樣,在安全的地方做研究,但取得線索的方式也相對的困難;而不斷探索、挑戰極限的太空人雖能看見更壯觀、更真實的星空,但潛在的風險也就比天文學家來的高。

  當年從侏儸紀公園死裡逃生後,葛蘭只想永遠待在蒙大拿從事挖掘工作。在一場演講中,
他提到國際遺傳公司和約翰哈蒙德所複製出來的不過是混合了各種基因的巨獸,真正的恐龍早就滅絕了,因此島上的生物並不能對現今的考古學產生影響;比利則因為葛蘭帶著他踏上索納島的旅途而振奮不已,比起待在研究室憑空想像,他更想要的是親自體驗、碰觸那無邊無際的未知

  當葛蘭發現比利為了研究和經費而偷了迅猛龍蛋後,他氣得指責比利
就跟當初建造公園的人一樣糟、許多最壞的情況往往都是出於一片好意不少人們往往都希望能活在一個以出發點來衡量作為的世界,可惜的是,現實中的作為只能以結果來衡量。

 

63050_0  

 

  比利遇害後,葛蘭的內心開始沉澱,他向艾瑞克聊道:「天文學家和太空人最大的不同,就是後者能親自碰觸,這就是比利想要的。」在未刪減的劇本中,葛蘭有一段台詞-我認為這段台詞很重要,不知道為什麼卻刪減了-提到,他可以批評製造出這一切災難的人,卻沒有理由批評想要看到活生生恐龍的人,隨著船隻的行進,一行人看見了草食恐龍在日落前的河畔邊漫遊的美麗景觀--畢竟,哪個孩子有辦法抗拒恐龍的神奇魔力呢?

  
電影結束前,葛蘭在直昇機上看著翼龍飛出索納島,展翅遨遊於太平洋上空、那無邊無際的世界,他的內心正式起了化學變化。這一幕恰巧呼應了古生物學與遺傳工程間的關係:對索納島上的恐龍來說,外頭是個嶄新的世界;而日益進步的基因工程對於古生物學家所造成的影響,也是一片充滿不確定性的未知。

  我認為,葛蘭口中的太空人也可以比作遺傳學家,遺傳學家操控著最先進的基因工程,猶如一把鑰匙,開啟分隔夢想與現實間的大門,將早已絕種、夢幻般飄渺的恐龍以另一種姿態回到地球,如同太空人,遠征深邃神祕的宇宙進行探索。

  基因工程複製出來的古生物真的無法對現今的古生物學產生任何影響嗎?時代在進步,科技也隨著突飛猛進,縱使
侏儸紀公園中的恐龍並不是純正的恐龍,
但在學術研究上卻有著一定的價值,這對葛蘭和任何藉由化石研究古生物的學者來說,必然會造成衝擊,這點在研究經費匱乏,還有葛蘭籌措經費的座談會中就能看得出來。座談會上已經有人開始質疑化石的研究成果,而葛蘭當然以大力批評基因工程做為回應,畢竟不管基因工程再怎麼進步,都很難做到百分之百的與真正的恐龍相同。

  我想,葛蘭之所以會一概的否定「太空人」所複製出來的古生物,也許只是基於他對於挖掘化石的熱情、那身為「天文學家」的堅持吧?


  不過,即使科技進步神速,也不代表人類可以恣意操縱它們,人類傲慢的認為自己可以成為上帝,不可避免地,《侏儸紀公園》的災難
即將捲土重來,這就是下一部續集《侏儸紀世界》所要訴說的故事。

 

 

  190wet

 

 

結語


  我私心覺得,若不是因為片商給的拍攝時間太過急迫,且劇本在開拍前一週在David Koepp(第一、二集的編劇)的建議下被推翻,就不會面臨劇本邊拍邊寫的窘境

  之前曾公佈過原本的劇情大綱,個人覺得如果是照著原本寫好的劇本來拍,我想整體評價也許不會輸給前作。飾演保羅柯比的威廉梅西就曾在IMDB網站上抱怨過,說他們(片商)怎麼可以讓價值一億美元(製作成本)的大船出航卻沒有舵。

  雖然不少影迷對於這集的呈獻方式不甚滿意,但經過了前兩集關於資本主義,以及人類濫用科技、扮演上帝的 沉重包袱後,來了一部有著最純粹的冒險故事的《侏儸紀公園3》,我想是相當合適的(但還是一部就夠了),畢竟,無論是天文學家或太空人,每個人的心中都曾 經住著一位渴望冒險、渴望探索的孩子。

  總之,《侏儸紀公園3》是脫離侏儸紀公園主線的外傳故事,只要將沉睡在內心深處的孩子喚醒,盡情享受在索納島上的冒險、被各種恐龍追逐的驚險刺激就很值得了!

 

Scenes-from-Jurassic-Park-III-Part-7-jurassic-park-2346732-1024-576

 

 

巴哈姆特小屋連結:http://home.gamer.com.tw/homeindex.php?owner=shengchiu002

 

arrow
arrow

    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